0%

再读《傲慢与偏见》

  记得小时候课本上有过一段《傲慢与偏见》的对白,然而我实在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读的整本书。甚至因为时间的久远,我都忘了这本书是讲什么的了。但是因为那张《*必读清单》上有这本书,我秉着先易后难的态度,就又读了一遍。怎么说呢,这次读完印象开始深刻起来了。不知道是因为这次读它的目的更深远,还是因为成长让人可以解读得更深入,反正我开始有了一些些感受和体会。
  最近觉得对作品背景的了解极其关键,因为作品本身归根结底是为了反映时代。所以,我一直主张只有了解故事的历史、读懂故事的背景才能更好的理解故事、了解故事中的人物,进而领略和吸收故事所表达的一切。所以,在阅读这本作品之前,准确的说是阅读完清单上《百年孤独》之后,阅读清单上其他国外作品之前,我重温了一下世界史。显然这是不够的,我需要更详细地去了解一个个国家的古往今来,而不是被一笔带过甚至忽略的高度概括。我以为要很好的了解一部文学作品,对这部作品所在的时代有清晰的了解,是大有裨益的。我认为读文学作品,我们需要思考的就两点。一点是不同,有哪些不一样新鲜没听说过的。另一点是同,又有哪些是跟自己的认知苟同雷同或是相同的。然后,思考比较这些异同的利弊就可以了。而关注时代才可以帮助解释这些异同。 
  说回《傲慢与偏见》,也没啥可震撼的。无非就是身份和地位可以决定很多东西。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不也一样么。这就是我一直都感知到的一个人所在的朋友圈就是他身份地位的写照。要想获得更好的朋友圈,你必须要先提高自己的身份和地位。